燃料油基本面:船燃新规背景和解决方案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燃料油基本面:船燃新规背景和解决方案。交易燃料油或原油期货,请关注国内外石油类政策新规。

通过本网预约,燃料油期货开户无门槛,做一段时间交易还能免验资免考试开原油。

IMO2020 :(一)船燃新规背景

国际海事组织(IMO )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 MARPOL )公约中附则六规定, 2020年1月1日开始船燃硫含量不得超过 0.5% 。

IMO 国际海事组织( IMO) 是联合国首个海事专门组织,于 1948 年建立,总部位于伦敦,主要处理海上安全环保等事务。

MARPOL公约
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MARPOL )公约 于 1973 年签订 1983 年生效。公约含六个附则:
1. 防止油污规则 2. 控制散装有毒液体污染规则
3. 防止海运包装有害物质污染规则 ; 4. 防止船舶生活污水污染规则
5. 防止船舶垃圾污染规则; 6.防止船舶大气污染规则

MARPOL 公约附则六
防止船舶大气污染规则( MARPOL 公约附则六) 初版于 1997 年编制 2005 年实施,现行版于 2008 年修订 2010 年实施。旨在控制硫氧化物、 氮氧化物、臭氧层消耗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船上焚烧等污染。

为什么要实行船舶排放污染控制
船用燃料油需求占全球油品总需求约 5%,交通油品需求约 7%7%;但是硫排放污染占交通油品 90%90%,总油品 50% 。船燃贡献全球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排放约 12% 、 13% 、 3%,控制排放对大气污染意义重大。

目前船燃硫排放标准是多少
2008 年 MARPOL 公约附则六修订版确定, 2012 年 1 月之前全球船燃硫排放标准为 4.5% m/m 2012 年 1 月至 2020 年 1 月间为 3.5% m/m2020 年 1 月之后降至 0.5% m/m 。 2008 年版本备注视低硫燃料油供应情况, 0.5% 标准可能推迟至 2025 年实施; 2016 年 10 月 IMO 委员会议最终确定于 2020 年 1 月 1 日正式实施。

什么是船舶排放控制区域
ECA 2015 年特定排放控制区域 ECA 船燃硫含量排放标准已从 1% 降至 0.1% 。包括波罗的海、北海、北美、加勒比海四个区域。

有什么监管和惩罚措施?

船舶必须取得船旗国家主管机构签发的国际防止空气污染证书IAPP 。
营运时必须提供加油记录单,并保存燃油样品。港口国家可通过港口控制措施确保船舶合规。 IMO 没有强制罚款或制裁措施,由各成员国主体决定如何处罚。
ECA 区域 欧盟法规区域 中国法规区域

中国如何落实IMO 船燃新规?
2019 年 10 月 23 日中国海事局发布 《 2020 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 》 ,方案规定
一、要求:
1.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国际船舶进入 中国管辖水域 应 使用 硫含量不超过 0.5% m/m 燃油。
2. 2020年 1 月 1 日起国际船舶进入中国 内河排放控制区 应使用硫含量不超过 0.1% m/m 燃油。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国际船舶进入中国 海南水域应使用硫含量不超过 0.1% m/m 的燃油。
3. 2020年 3 月 1 日起,国际船舶进入 中国管辖水域,不得装载 硫含量超过 0.5% m/m 的自用燃油。
4. 若国际船舶使用任何装置、设备或者替代燃料,使船舶取得与规定相同或者更好的大气污染减排效果的措施,可以免除第 123 项要求。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船舶 不得在 我国船舶大气污染物 排放控制区 内排放开式废气清洗系统洗涤水 。

三、处置
9. 2020 年 3 月 1 日起,国际船舶在我国管辖水域违规装载不合规燃油 可采取 卸载不合规燃油 措施 或者经所在港的海事管理机构同意,将不合规燃油留存船上并提供不在我国管辖水域使用不合规燃油承诺书。

IMO2020 :(二)船燃新规解决方案。

选择1 :使用低硫燃料;前期投入低,但增加后期燃油成本选择
船舶使用低硫燃油前期投入低,但需承担更高燃料成本;燃油成本的增加最终可能通过航运费率提高转移至消费者。 可选择低硫燃料油
((~ 0.5%,标准质量)、船用柴油 (~ 0.1%,成本更高)、调和燃油(无固定标准,存在质量不稳定担忧)。目前船燃占总油品需求约5%;其中高硫船燃和船用柴油占约 65% 和 25% 。船燃新规初期将增加低硫燃油和船柴需求,后期取决于洗涤塔安装情况。

2 :加装洗涤塔;前期投入高,但后期可合规使用低价高硫燃油选择
船舶加装洗涤塔前期资本支出高,并可能导致约2% 的航行效率损失;但后期可使用低价高硫燃油降低成本。回报周期取决高低硫燃料价差;如某大型集装箱船舶加装费用 1000 万美元,日节约燃油成本 2 万美元,回报周期约 500 天。今年船舶洗涤塔安装大幅增加,从 2018 年中 800艘增加至 2019 年中约 3200 艘;其中为干散货船和油轮各占 1/3 。洗涤塔通过气液逆流操作,使废气与洗涤液充分接触,以吸附气体中污染物质。根据洗涤废液排放方式,可分为开放式(废液排入海中)与封闭式(废液留存船内)。封闭式洗涤塔不适用远洋运输,目前80% 船舶洗涤塔均为开放式,引发关于海洋污染争议。

3 :改装成 LNG 船;可能性较小,经济性和基础设施均不支持选择
LNG可满足硫排放新规要求,但存在诸多问题导致难以被大量使用:改装费用及其昂贵(参考 2500 万美元); 热值低于燃料油约 30%需要更大存储空间影响货物运输效率;航行过程中可能导致甲烷泄露造成新增污染;能够加注 LNG 的港口基础设施缺乏等。目前全球LNG 动力船数量不足 200 艘。

4 :维持现状;全程无需投入,但面临违规被监管风险
IMO 未规定明确惩罚措施,由各主体自行决定监管方案。可提供《 合规燃油不可获得报告 》 的船舶将不受处罚。否则可能面临被当地执法机构处罚、主体声誉受损、保险费用上调等风险。大型船舶公司在发达国家执行力度,或将明显高于中小船企在发展中地区合规概率。

上篇:没有了

下篇:原油期货测试题库答案适当性考试练习题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