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兴农公司白糖贸易市场冲击和经营风险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关注本文关于“云南兴农公司白糖贸易市场冲击和经营风险”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白糖产业基地
云南农垦集团兴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
云南农垦集团兴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农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 重视并积极参与白糖期货、期权市场。2020年,兴农公司期货双边成交约35万手左 右,期权双边成交3万手。今年以来,兴农公司通过期货期权组合套保实现自产糖的 销售,确保了企业预期利润的实现,有效管理了自身生产经营的潜在风险。截止10月 底,期货成交同比增长约20%、期权成交量同比增长约25%。
兴农公司作为云南地区最大的食糖贸易企业和重要的食糖生产企业,预计 2021年全年销售食糖150万吨,销售收入达80亿元,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较去年分别 增20%、30%。

公司经营风险分析
当前,受国家政策、国际糖价、进口原糖量以及诸如糖浆等替代品对市场的冲击 等因素影响,兴农公司时刻需面对因存货减值而导致贸易利润被侵蚀的风险。具体表 现为:一是公司生产成本高。2018年公司收购了处于亏损中的康丰糖厂后,受历史遗 留问题的影响,扭亏为盈的生产压力较大;二是社会责任压力大。按照公司生产和贸 易需合规运营的内部管理制度,公司一方面始终坚持及时兑付蔗款,另一方面受公司 贸易端先款后货的采购规定,公司面I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三是行业竞争压力大,白糖 作为重要的农产品之一,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更多的期现货公司、贸易公司、投资公司等涉足白糖贸易,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兴农公司不断充分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关数据进行现货分析,加强期货及 期权的研究,合理运用期货、期权工具制定销售战略。在参与套期保值的同时,依据 生产、贸易板块的不同风险管理需求,制定灵活的风险管理策略,积极应对市场风险 及行业竞争压力。

(二)风险管理内控机制
兴农公司经过多年的摸索,在符合国资委管控要求的前提下,目前已形成自己合 规、稳定、成熟的套保模式。公司期货、期权套保规模逐年上升。
兴农公司组织架构完善。涉及期货、期权的机构设置,包括董事会,业务部门和 后台部门,以及期货部、财务部等,另外还有独立的监管部门进行风险评估和事后总 结。在人员选拔使用上,突出业务能力和年轻化,期货部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和交易团 队。
兴农公司交易决策机制完善。期货咅阱艮据现货^生产和贸易采购情况,结合对期 货价格的分析,制定相应的操作策略,报公司期货部、营销部主管批准,经公司决策 委员会同意,由市场研发部门具体实施操作。财务部负责资金调酉沛保证金补充。监 察室会同财务部门,对策略执行和操作效果进行评估。

上篇:航空油价成本最新资料 交易哪个期货品种不要愁

下篇:白糖企业套保策略 保证新榨季的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