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主要原油供求国概述 简要认识世界原油市场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本文通过对世界各主要原油供求国的概述,有助于读者对世界原油市场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亚洲需求中国在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的石油产业,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1960年,随着石油大战的爆发,原油的生产逐步增长,到了1978年,第一次超过了10,000吨。
自那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加快了,其原油需求量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其产出。21世纪以后,国内需求平稳增长,对进口的依赖性迅速上升。

中国在2017年超越美国,跻身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将于2021年实现5.1亿吨的原油进口,占进口的72%。
中东原油超过一半,其中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巴西/安哥拉的比例为15.2%/15.0%/10.8%/7.8%/7.7%。到2020年,中国将超越欧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中国在2021年将完成7.04亿吨的原油处理和9.1亿吨的精炼,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大国。在这些公司中,中国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分别占据了31%/24%/6%的份额,而私营企业的比例在30%左右。
按区域划分,山东/辽宁/广东/浙江/浙江/江苏的比例分别为21%、15%、9%、7%、6%。从油品的角度来看,大约有33%/27%/7%/13%/8%/9%的比例。
随着新增炼能的提升,炼化一体化的深度处理倾向加强,制油产量降低,柴汽比降低。

上篇:知识:菜粕期货保证金的简要介绍 菜粕保证金怎么算

下篇:亚洲各国的石油供需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能源需求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