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的石油供需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能源需求国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印度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21世纪印度的经济发展迅速;在中国和美国之后,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的能源需求国。2020年,印度石油的需求量达到了每天515万桶,而2020年,印度石油需求量下降到了488万桶/天,占到了全球5.2%;在这些项目中,柴油/天然气/LPG的比例为33%/13%/22%.印度的主要运输石油是柴油;
目前,我国居民家庭使用的液化天然气占到了97%以上。印度的石油生产仍然很少,每天的石油产量只有750,000桶,其中大约有一半的石油是从海洋石油开采出来的。石油对进口的依赖性很强,而这种依赖通常是从中东地区进口的。伊拉克/沙特/阿联酋在2021年的份额分别为23%和18%和11%;由于地缘矛盾,2022的供给模式发生了变化,俄罗斯的进口量急剧上升。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生物柴油最大生产国,液化天然气第七大出口国,亚太石油产量排名第三(中国、印度)。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的石油资源丰富。作为亚洲主要的石油出口大国,近几年来,石油的产出一直在下降,从一个纯的出口商变成了一个纯的进口国。2021年,每天生产690000桶,主要是向邻近的泰国/中国/印度等国家输出。
哈萨克斯坦是继俄罗斯之后,前苏联石油最大的国家。近几年,我国的产品出口不断增长,超过八成的产品销往欧洲。2021年每天181万桶的石油产出,大部分是从西北的坦吉兹和卡拉查加纳克的陆地油田,还有卡沙根的海洋油田。
日本战后日本的经济发展迅速,一九九六年的原油需求量高达每天六百万桶,占世界的8.3%,成为当时仅次于美国的最大需求国;之后,经济增长放缓,能源效率提高,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导致了需求的下降。由于2012年于福岛核事故,日本利用原油直接燃烧来取代部分核电,导致每天的原油需求量一度恢复到每天470万桶;此后,石油产量持续下滑,到了2021年的334万桶,位居全球第5,占3.6%。
由于本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短缺,日本政府大力提倡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在日本的能源消耗中,原油的比例从1970年的80%降至2020年的40%。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能源密度在世界上是最低的。日本的石油几乎完全依靠海上运输;中东进口超过九成,其中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的进口量分别为36%/29%/8%。
在韩国,韩国的每日原油需求量为281万桶,排在第8位,占全球3%。韩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其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对其的消费起着很大的作用。和日本政府类似,韩国国内的石油产量很少,而且很大程度上依靠海上进口。韩国的进口渠道比较分散,传统的进口主要是中东地区,美国对韩国的出口在最近几年继续增长;美国/美国/伊拉克/伊拉克/阿联酋在2019年的份额分别为27%/14%/14%/8%。韩国政府为了能源的安全和经济的原因,正在努力减少原油的消耗,这使得今后的原油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将会逐步减缓。

上篇:亚洲主要原油供求国概述 简要认识世界原油市场

下篇:资料:中东石油供求关系 中东石油供需对油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