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东石油供求关系 中东石油供需对油价影响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中东石油供求关系沙特沙特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在世界上占有12%的份额;世界上除委内瑞拉之外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备国家,拥有15%的石油储备;油气藏储量为73年,具有较大的产能潜力。沙特的石油生产每天1095万桶,每天出口770万桶。

沙特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石油用于出口,而亚洲/欧洲/美洲地区的百分之七十七/百分之十/九;中国进口总量的15%,向中国出口26%,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国。沙特的经济传统依赖于石油工业,但随着政府在经济上的多样化,其石油收益比例也在逐步下降,到了2020年,石油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53%。沙特是 OPEC的创始国,也是世界上主要的供给垫子,它的产量政策对油价的影响很大。

伊拉克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近半个世纪来,由于战争频繁,石油产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1980年的两伊、1991年的波斯湾、2003年的伊拉克等,造成了石油生产的长期停顿;2005年以后,我国进入了一个连续的增产循环。2021年,每天生产410万桶,占全球4.6%;其中,储量占总储量的8%,具有96年的储层和采收率。超过80%的产品是出口的;这些石油中大约有九成是巴士拉原油经巴士拉南部港口的出口,剩下的则是经由北方库尔德区的管线进入土耳其杰伊汉港。亚洲/欧洲的出口额分别为62%/24%,而中国和印度的份额分别为1/4。

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的天然气储备国。伊朗的经济是一个比较多样化的国家,它的出口大约占据了国家财政收入的40%。1901年,伊朗和英国签署了一项石油租赁合同,成为中东第一个向西方国家开放石油勘探的国家。在1974年,石油的最高纪录是每天6百万桶。1979年,伊斯兰革命在伊朗爆发,支持巴列维政权被推翻。同年,一批伊斯兰青年突袭美国使馆,将52位美国外交人员绑架,为期444天。从那以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就变得紧张起来,并对伊朗实施了一系列的经济制裁。投资的缺乏使生产的发展变得很慢。由于美欧在2012年对伊朗实行了全面的制裁,导致了伊朗的浓缩铀生产在短时间内急剧减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2015年7月一致同意伊核问题。在2017年,石油的产量曾一度回升到每天480万桶。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于2018年就任后,宣布从伊核协定中撤出,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2021年,每天3620,000桶,占全球4.0%。

阿联酋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也是世界第八大石油生产国。2021年,石油日产量367万桶,占全球4.1%;九成以上的石油产品以阿布扎比为主,九成以上的产品销往亚洲。阿联酋近几年一直在致力于发展石油增产技术,以延长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寿命,从而实现石油和天然气的持续增长。在过去的数十年里,阿布扎比的石油产量由于采用了增加的采油技术而增加了一倍。阿联酋称,在2030年之前,它的产量将达到每天五百万桶。


上篇:亚洲各国的石油供需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能源需求国

下篇:常识:菜粕期货交易常识 与菜粕期货相关的是什么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