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国际能源署IEA发展历史 IEA的具体政策目标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国际能源署IEA发展历史

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对西方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后,1974年2月石油消费国成立能源协作小组,11月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在巴黎决定成立国际能源署(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并签署《国际能源计划协议(Agreement on International Energy Program)》作为基础框架。

国际能源合作组织最初的主要目的是保证能源供应的安全性以及合作的能源政策,其中包括建立一个共同的行动框架,以有效地解决可能出现的原油供给不足;并逐步扩展到能源政策,能源效率,气候变化等方面。目标愿景 IEA成员的目的是要为能源产业的发展、人民福祉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创造条件,同时注重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从而推动国际能源市场的高效运转。

具体包括以下政策目标:1)能源产业的多元化、效率和灵活性是能源长期稳定的前提。2)能源体系应当具备迅速应对能源危机的能力。3)在进行能源活动时,应当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且在进行环境决定时,还应当将能量的后果考虑在内。4)鼓励和推广环保的能源.5)提高能效既可以促进能量保障,又可以促进保护。6)为达到上述目标,必须对新技术进行研究和投资。

成员国家IEA的创始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卢森堡、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美国。后来加入的国家包括希腊(1976)、新西兰(1977)、澳大利亚(1979)、葡萄牙(1981)、芬兰(1992)、法国(1992),匈牙利(1997)、捷克(2001)、韩国(2002)、斯洛伐克(2007)、波兰(2008)、爱沙尼亚(2014)、墨西哥(2018)、立陶宛(2022)。智利、哥伦比亚、以色列正在申请加入。

组织架构IEA的主要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由成员国的能源部长或高级代表组成。每两年召开高级别部长级会议,设定IEA的优先战略目标。根据部长级会议结论,秘书处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最终提交至理事会审批通过。在理事会之外,IEA下设多个独立委员会,包括:应急问题常设小组(SEQ)、石油市场常设小组(SOM)、长期合作常设小组(SLT)、全球能源对话常设小组(SGD)、能源研究和技术委员会(CERT)、研发优先事项设定和评估专家组(EGRD)、预算和支出委员会(CBE)。IEA经费主要来自成员国政府、民间基金、捐献等,在OECD财务框架内运作,由成员国审计机构进行独立外部审计。

《国际能源计划协议》主要内容包括:1)紧急供应。2)限制需求。3)分配机制。4)激活条款。5)国际石油市场的信息系统。6)石油企业沟通机制。7)长期能源合作计划。8)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关系。

成员国应建立跟发展中消费国和产油国的良好沟通机制,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战略库存从1973年建立战略储备库存机制以来,截至目前共进行过五次联合投放。

上篇:入门:国债期货一个点是多少? 国债一个点波动盈亏

下篇:热门:什么是白糖期货?白糖期货的走势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