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石油组织OPEC发展历史 2022年欧佩克成员国介绍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石油组织OPEC发展历史 全球石油工业发展初期,石油定价权长期由西方石油公司主导。
20世纪中叶,随着中东产油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日益重要,因为大型油田开发和战后原油需求的增加。1960年在巴格达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立,五个创始国分别是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委内瑞拉。1965年在维也纳设立总部。1965年其合法地位已得到联合国承认。1968年通过《成员国石油政策宣言声明》,强调所有国家对其境内的自然资源行使永久主权。

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生产国对西方实施了两场石油禁运,使得世界油价迅速上涨,而欧佩克则逐步掌握了油价。高油价在推动非 OPEC石油生产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降低了对经济萧条的西方需求。OPEC减产保价失败,转向大规模增产,引发了价格战,致使80年代中期油价急剧下降。自那以后, OPEC就采取了目标价格控制策略,在原油市场上扮演了一个主要的不稳定因素。21世纪,随着石油价格的不稳定,石油输出国组织继续控制产量。2016年, OPEC与10个非 OPEC成员国签署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声明,并进一步扩大了对石油的控制。到目前为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量政策依然在影响着油价。

目标远景依据 OPEC宪章:1.主要目的是协调各成员国的能源政策,确定保护个人和集体利益的最佳途径。2.与此同时,应当保证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并排除有害和非必要的价格变动。3.在保障石油生产国利益的前提下,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经济、稳定的石油供给,使能源产业的投资者获得公平的资本回报。4.如果因 OPEC决议而使各成员国遭受直接或间接的制裁,则其它成员国不得获得任何优惠。

成员国家2022年欧佩克共有13个成员国: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委内瑞拉、阿联酋(1967)、利比亚(1962)、尼日利亚(1971)、安哥拉(2007)、阿尔及利亚(1969)、加蓬(1975-1995,2016至今)、刚果(2018)、赤道几内亚(2017)。此前加入后退出的国家包括:卡塔尔(1961-2019)、印度尼西亚(1962-2009)、厄瓜多尔(1973-1992,2007-2020)。

上篇:热门:什么是白糖期货?白糖期货的走势如何?

下篇:知识:晚上的白糖期货交易时间 白糖夜盘时间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