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看我国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修订的意义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去年,我国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发布了修订后的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目前已经是2022年底,两个燃料油期货合约都比较活跃,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之前的修订重要有哪些内容,据悉,不仅对低硫燃料油的交割品质量标准从“密度(15℃, kg/m3)”修改为“不小于925.0,不大于991.0”,“苯乙烯(mg/kg)”由“不大于20”改为“不大于50”,“苯酚(mg/千克)”由“不大于10”改为“不大于50””;

并将《交割细则》中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有效期的有关条款修改为:“每年11月1日(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顺延)之前生成的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有效期限,其有效期为:“每一年11月1日后(遇法定节假日、节假日顺延)之后生成的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其有效期限为生成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每年十一月一日(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顺延)后产生的低硫燃料油的保税标准仓单,有效期从发生日起到次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逾期则转为现货。”

一些行业人士建议,将滚动的标准仓单核销改为固定的一次核销,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在购进和交割时,准确估计仓单的有效期,降低交易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对可交割商品的品质进行了修正,拓展了可交割对象,使更多行业客户能够参与到现货交易中来,从而帮助实体企业在期货市场中规避风险。
上期能源对低硫燃料油期货合同及其相关实施细则的修正,充分反映了“交易所优化规则更符合实际企业实际需要”。

据了解,在制定低硫燃料的合约和规则时,正值国际石油公司从低硫到高含硫的过渡阶段,目前我国的低硫原油现货市场正逐步形成。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低硫现货市场已基本形成,市场上普遍采用的产品品质标准也在逐步稳定。适度降低苯乙烯和苯酚含量的下限,使其与现货市场完全一致,使更多的现货流入可交割系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服务。

上篇:常识:如何进行原油期货买卖?石油期货交易方式

下篇:上期能源:修订燃油交割规则以优化交割仓库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