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能源:修订燃油交割规则以优化交割仓库布局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其实在2022年上半年,我国上期能源的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规则有过一些修订,涉及到了低硫燃料油仓单的有效期,对于所有低硫燃料油的交易者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由于从六个月的滚动核销改为一个固定的期限,市场参与者会对仓单的有效期产生更明确的预期,从而更容易采取相应的策略。

目前,低硫燃料油的主力合约均为 M+2逐月循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市场参与者对现货的不情愿。这种情况或会因仓单有效期的调整而发生变化,首行合约的市场参与意愿或会显著增强。
这一修改将保证期货标的在系统上的定价公平,从而更好地吸引行业客户参与交易。三项品质指标中,有两项化学指标对调合油的影响较小,但有可能增加中石化等低硫燃料油的可交割货源,有利于行业参与度、市场流通性的提升。

也有石油产业链人士介绍,这一次调整交割检验指标,适当延长仓单的保质期,可以使交割的货物更接近于一般船供行业的通用标准,同时也能保持仓单的质量门槛,让终端用户在使用交割油时能做到对质量放心、对提货省心。
据悉,在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后,上期能源采取了多种措施,以满足客户的实际需要。

特别是集团厂库和境外交收机制的确立,使交割方式更加丰富,为境外实货商提供了更多的交割机会。新增青岛交割库,扩大了国内原油交割的地域,使国内船舶供油公司在加入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将仓单仓储费标准调整为市场仓储费,使得各交割主体的持有成本更加接近市场化。

另外,上期所联合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在中国舟山地区开展了以低硫燃油期货结算价为基础的保税船供升贴水报价,并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上期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期能源将会持续深入调研行业客户,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包括优化交割仓库布局、降低投资者成本等,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上篇:回头看看我国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修订的意义

下篇:燃油期货的一些基础知识 燃油期货的交易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