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对全球油轮市场的影响:石油期货资料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我们都知道上海原油期货已经上市,且运行平稳,那么广期所也在研发碳排放权上市,因为碳排放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能源转型问题。

碳排放对全球油轮市场的影响,部分船东订购甲醇动力船,比如今的低硫燃料油动力油轮有更好地减排效果,另外LNG的应用技术也需要提升。

世界石油供应和需求在2023年基本维持紧平衡,欧佩克的减产政策值得注意。我们相信,由于俄罗斯原油产量的下滑,美国石油的产出将继续增长,而全球的原油交易量和今年的需求大致相同,但是中国的进口需求有望上升,印度的进口也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

加之船队供应紧张,实际效益降低,明年原油和成品油的前景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输成本较高,从而推动油轮公司进行资本支出。

《绿色环保公约》呼吁全球船队的改造,且2023年EEXI和CII公约将生效,世界海洋组织已经出台了一套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规定,因为到2050年,世界范围内的船舶将比2008年减少50%。

从2023年1月1日开始, EEXI (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 Existing Index)和 CII (Carbon Intensity Indicator)正式实施。预计2023年的总体影响不大,到2024年, CII级和 E级的船东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船主们会积极寻求更好的评级,从而使供应减少。

因此,船东可以提前进行规划,加快老化船型的淘汰,促进船队的整体升级。可替代能源技术的成熟程度不断提高。虽然在目前的船队中,使用替代燃料的船只的比重很小,但是使用替代燃料的数量却占到了20%。

氢、氨、甲醇、 LNG等燃料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均优于目前使用的低硫燃料油,但在技术上的成熟程度仍需不断提高,而且船舶建造成本和燃料消耗成本也要高于目前使用的燃料,新燃料的添加结构还需进一步完善。世界各大集装箱船东最近订购了一些由甲醇提供动力的船舶。随着船舶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订单数量也将不断增加。

上篇:原油期货资料:我国的油轮市场现状和2023年展望

下篇:天然气期货快要上市了 了解油轮和造船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