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期货快要上市了 了解油轮和造船行业的发展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你平时关注石油新闻吗?注意想交易石油类和原油类的期货,不是说只关注油价的波动就可以了,基本面因素也要了解,产业链的格局和市场概况也要了解。

近期上期能源的液化天然气期货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也就是说,我国的天然气期货快要上市了!

今天我们了解的是油轮运输和造船行业的未来发展,大家都知道由于碳排放的影响,所以国内外运价前两年大幅提升,最高甚至上涨十几倍,目前有所回落,可运费相对来说还是高的。所以油轮市场的情况也是一些可以了解的信息。

目前,中国和韩国在世界造船业的占有率是世界上最高的。自上个世纪以来,世界造船业的领头羊先后经历了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目前中国占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在 LNG船、集装箱船等高端船种上,与韩国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韩国船舶工业在前十年总体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产业集中度日益提高,目前正处于工程师与技术人员紧缺的窘境。东南亚区域受气候、工业配套设施等制约,发展船舶工业集群的潜力十分有限。造船产业的集中程度有所提高,预计2023年将会因对油轮的需求而受益。

自2021年起,集装箱和 LNG船的订单量有所增加,船厂的订单可以覆盖的年份为3.48年,接近2013年的一个小高峰。目前我国船舶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在美元走强、钢材价格下跌的双重影响下,处于一个相对乐观的水平。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造船工业十大船厂完成了68.1%,前十大船厂的行业集中度为67.9%,总体市场结构得到了改善。

国内工业政策总体上是积极的。预计在2023年,油轮的订造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集中,同时,干散货船的建设也会出现小幅的改进。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将对后续钢材需求、甲醇、原油等行业的需求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未来我国还会上市一些集装箱类期货,成品油期货,天然气LNG期货等,其中液化天然气已经具备上市条件,随时可能上市。


上篇:碳排放对全球油轮市场的影响:石油期货资料

下篇:历史原油期货价格多少?原油期货和通胀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