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两日交割法?哪个交易所是两日交割?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以前大家可能知道五日交割和三日交割流程,现在有些期货品种的交割规则里还有旧版的介绍。

        什么是两日交割法?哪个交易所是两日交割?

        一、上期所交割制度优化

        最新消息,2023年4月1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15个品种首次“二日交割”顺利完成。

        本次2304合约交割涉及交割量5.64万手,交割金额69.32亿元。 

        什么是两日交割法?其实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两日内直接完成期货交割的过程。

        二、为什么要使用两日交割法?

        上期所“二日交割”是从“五日交割”到“三日交割”模式的进一步优化。

        过去在“五日交割”模式下,上期所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集中交割配对、货款仓单结转及交割发票收付;2019年,上期所将“五日交割”调整为“三日交割”,将发票收付环节从交割结算主流程中剥离;

        2023年为进一步提高交割结算效率,上期所将“三日交割”优化为“二日交割”,将上期所包括阴极铜、铝、锌 、铅、镍、锡、白银、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燃料油、石油沥青、天然橡胶及纸浆共计15个品种的钱货流转时间由连续三个工作日缩短至二个工作日。

        但注意,这里面没有包含黄金期货。

        以上是什么是两日交割法?哪个交易所是两日交割的内容分享。

上篇:什么是集合竞价?上期能源交易细则修订表

下篇:5月原油期货走势回归基本面 或延续低位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