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期货走势缺乏自身核心驱动因素


石油期货网www.oilprice.cn版权信息,转载请注明


春节假期过后,液化气价格整体跟随原油波动,缺乏自身核心驱动因素。PG合约加权价格一度跟随油价上行至年内第二高点4494元/吨,随后在当前位置呈现出盘整态势。

基本面分析:

供给侧,数据显示,我国液化气商品量环比上涨了0.29万吨,但整体幅度相对有限。到港量较节后大幅下降21万吨,预计3月中旬附近或迎来到港量的上行,整体供给相对偏松。然而,考虑到运力恢复以及到船量的回暖预期,预计未来液化气供给将保持相对宽松。

需求侧,我国实际消费量处在季节性高位,其中下游PDH装置开工略有下降,但MTBE装置开工有所反弹,且目前处在季节性对比下的相对高位。考虑到燃烧需求方面对汽油添加的需求或逐步增加,这将为PG价格提供另一支撑。

库存方面,液化气厂库运行符合长期积累、重心保持上移的走势,同时厂库库容比在季节性角度处在往年平均水平的下方,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液化气价格。然而,国内港库在春节假期前后落差较大,目前港库录得225.19万吨,较节前下降36.12万吨或13.8%。

总的来说,当前液化气的整体供需格局较为宽松,但受到厂库库容比以及港库库存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液化气价格仍有一定的支撑。未来价格走势仍需关注原油价格、到港量、消费需求以及库存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连续两周,我似乎一直处于一种低迷的状态。现货基差,让我感到困惑。在现货方面,国内现货价格下行为主,这主要是受到国际低价货物的影响。然而,自去年年底的红海危机以来,全球运力紧张,尤其是近期运费反弹,可能会对后续外盘价格形成提振,进而影响国内市场。

在进口指导价方面,沙特CP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从季节性角度看,二季度将是CP价格的下行时段。这可能会对国内现货价格上方空间形成压制。而在基差方面,山东地区现货基差代表了国内液化气基差的季节性特征。虽然近期基差有所上行,但从中长期看,二季度以后基差将出现明显回落走势。这可能意味着存在一定的卖保机会。

至于成本端,原油价格在国内自春节假期以来保持高位震荡运行,但地缘因素导致上方存在风险溢价空间。目前,原油基本面情况基本未发生明显变化。供给侧变数主要在于OPEC+国家是否在一季度末延续减产策略,而需求侧则长期保持缓慢回暖的走势。然而,考虑到库存端数据的反复变化,整体基本面对油价支撑力度相对有限。金融属性方面,美国金融数据的动向以及欧美央行的表态都对降息预期形成了打击,这可能使高利率维持的时间延长。在三月份以及二季度中,这可能会对油价持续压制。

此外,政治属性方面,巴以冲突、红海局势的动荡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市场情绪,对油价产生影响。总的来说,我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但我相信只要保持冷静和耐心,总会找到出路。在前期受到地缘冲突影响油价大幅反弹的背景下,液化气的成本波动也相应扩大。一旦任何冲突得到缓解,油价也会随之下跌。从整体来看,原油价格在未来中期内可能持续处于宽幅震荡状态,受国际地缘局势影响,液化气的价格波动幅度可能会持续扩大。

然而,市场仍在等待核心因素的变化对液化气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目前,液化气的基本面在一季度末期可能不会有明显变化。尽管预期需求改善,但由于外部市场疲软以及内需修复不完全,液化气价格对基本面的支撑可能需要时间验证。

考虑到原油价格的宽幅波动,液化气价格短期内可能相对疲软。然而,随着盘整走势的延续以及预期需求释放,中长期来看,可能会有一些机会出现。具体来说,随着市场对液化气供应紧张的担忧逐渐消退,可能会出现一些卖保入场的时机。

总的来说,液化气市场仍处在等待和观察阶段,市场反应将取决于核心因素的变化以及未来需求的实际表现。

上篇:油价仍有突破上档阻力的机会

下篇:WTI原油期货下跌预示着市场正在调整